Thursday, May 31, 2007

达赖喇嘛在西藏[三.一十]


达赖喇嘛在西藏[三.一十]抗暴四十八周年纪念集会上的讲话
2007/03/10
一九五九年在首都拉萨举行的和平抗暴运动四十八周年纪念集会之际,向为雪域民族事业而经受苦难与献出宝贵生命的勇士门表示缅怀和祈祷.并向仍在遭受暴虐和监禁者表示同情和致以亲切的慰问!
在过去的2006年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方面加强对我们采取顽固的态度和加以恶毒攻击.特别加强在政治上对西藏的严格管制.另一方面在中国的言论自由等方面有所改善.特别是思想开明的知识份子们意识到只靠物质发展是不行,而需要精神文明来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会.因此,提出现今制度无法达到这一目的观点不断升级.同样,对宗教信仰,特别对佛教信仰者激增.同时,对雪域西藏佛教和文化得到日趋重视.要求我到中国朝拜和弘法的人士逐渐增多.
对胡锦涛主席严格要求发展和谐社会的观点值得赞赏.但是获得和谐的主要条件是互相信任,正义,公平和言论自由等.并对此加以重视和各层官员贯彻落实是非常重要的.
藏汉关系方面:约从1974年起认为藏汉间终将会有和谈的时候,那时我们将依整个西藏民族统一的自治宪法内容争取真正的自治,并依此进行了部署.1979年,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提出[除了独立,其他问题都可以通过和谈解决].这一观点因符合我们的追求,所以,制定了[中间道路].至今虽然已过去28年,真诚地,始终不易地实施了这一立场。该原则符合藏汉民族的共同利益,并在有利於亚洲的和平共处和环境保护等长远利益为基础进行彻底评估後所作的决定。该原则得到西藏境内外很多精英的支援,并得到部分国家政府的支持。
我提出整个西藏统一之名副其实的民族地方自治地位的要求之主要原因是:为了创建在没有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以及藏汉民族平等相处的真正团结。实现相互信任的前提下,互助互利的为国家稳定,结合提高物质和精神发展的基础上能够继承有利益於全人类的西藏民族独特文化,文明,语言等。
民族地方自治的目的是各少数民族能够保护和发展自己独特的文化,语言等.但是,事实上与此相反.在整个少数民族地区涌入大量的汉族,使少数民族无法继承本民族的特质,文化和语言.而且,变成每天的生活中不得不靠大民族的语言和习俗的状况.这使少数民族的语言和良好的习俗逐渐消失.对铁路这样的基础建设无可非议.但是,对从铁路正式开通至今造成的西藏环境退化,各水域的污染和非正常应用,自然资源的剥夺,大量移民等的严重威胁深表担忧.
最令人遗憾的是在各少数民族中有不少有能力的共产党员,但是,具有国家级决策权的是极少数.并对部分被扣有分裂者之名.
为了藏汉民族,中央与地方事实上的利益,需要一个名副其实的自治.这个自治是针对一个民族的,所以,整个民族在统一的自治行政范围之内是光明正大,真诚和公正的.并没有任何口是心非之处,这使世界是公知的.为了这一合理的要求继续寻求解决方法是西藏人民无可推卸的责任.因此,藏人奋斗之勇气至到实现这一目的前绝对不会有任何的改变.西藏人的斗争不是为了争取个别人的地位,是一个民族的斗争.西藏流亡社会组织转型为建全的民主制度,开创由人民为自己选举出人民的历届领导,他们将西藏奋斗事业之坚固的政治和社会框架世世代代延续下去.因此,按民主制度最後的决定将由人民自己决定.
从2002年开始,藏汉恢复了直接的接触,我的代表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人士举行了五次深入的会谈.详细阐述了彼此的疑虑和实际存在的问题而开创有利的接触之门。我的代表们做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继续进行和谈的准备.关於这方面的情况在噶厦的讲话中有详细的说明.
特别向在各地区坚守民族意识为西藏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努力不懈的藏人党员,官员,公务员以及专业人士等表示问候.你们为自己民族而努力服务的极大勇气深表赞赏.而且,希望并相信将来也不会沉浸於畏惧,懒惰和懈怠而继续努力的.呼吁境内外全体西藏人在团结一致的基础上,以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下创建一个坚实的西藏民族之前途.
藉此机会,向长期无比坚定的支持流亡藏人的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国际上关注西藏问题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祈愿众生和平幸福!
达赖喇嘛
二零零七年三月十日
``````````````````````````````````````






No comments: